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鼓動iPad風潮的第四階段



iPad的風潮,從2010年一月Jobs發表這個產品開始引爆,經過2個多月的醞釀,蘋果透過媒體消息的發布及網站訊息的更新,逐步加溫,這是第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不管是叫好或唱衰的的評論,網路上的分析或嘴炮,都為iPad打開知名度,作出了貢獻。
在美國正式上市前,蘋果交付數量有限的iPad給特定的「IT界名嘴」進行評測,相關的測試報告、使用心得、甚至影片,在報紙、雜誌、電視、網路各種管道散佈出來,為即將上市的iPad炒熱了氣氛,這是第二階段
4月3日正式上市當天,全美各地蘋果店前的排隊人潮,帶給媒體一條重大科技新聞,而媒體的大肆報導,以及從那天起開始爆發的各式素人開箱文,使用經驗分享,正反兩方論戰等,不斷的繼續炒熱氣氛,這是第三階段
美西時間4月8日早上10點,蘋果公司將於加州Cupertino的Apple campus舉辦special event,邀請眾媒體一同「窺探未來iPhone作業系統的新功能」(Get a sneak peek into the future of iPhone OS),預期將發表iPhone OS 4.0的主要功能及相關的release時程。展開了2010版iPhone的第一階段熱潮與iPad功能升級空間的想像。預計iPhone OS 4.0將與2010年版iPhone同步於年中上市。2、3個月的等待時間,讓蘋果迷有新的題材繼續引頸期盼,當然已發售的iPad將支援iPhone OS 4.0的升級,繼續為iPad的銷售加溫。
iPhone OS 4.0該有哪些功能?我期望的有:
  • 多工:從2007年到現在,蘋果也該搞清楚,如何在iPhone OS平台上,發展一套不會拖垮程式執行效能且同時具備優異能源效率的多工策略,這個功能的推出,必然會消停一大部分目前對iPhone平台的批評。
  • 列印功能:與iPhone相較,iPad的突破性軟體之一,就是包含了文書處理Pages,簡報Keynote,及試算表Numbers的iWork軟體組,讓iPad不只是一個絕佳的多媒體瀏覽平台,同時也具備了幾種標準的文件產生功能,遺憾的是,目前無法從iPad上透過內建軟體直接列印文件,新版OS應提供透過藍牙及無線網路傳輸列應文件的功能。
  • iChat:iPhone還缺什麼?少掉的那顆Webcam也該補上了,同時將Mac上的iChat移植到iPhone OS平台,配合電話軟體加入影像電話的功能,將第二顆鏡頭該有的功能發揮出來。
  • 繼續不支援flash:既然Jobs都出來叫陣,蘋果理應繼續堅持不支援flash的路線,避免拖垮網頁的速度及不必要的耗電。
平心而論,我覺得目前的iPhone OS對一台智慧型手機而言,已經相當夠用,以上的期待從我的觀點來說,主要還是iPad比較需要的。新的OS在某種程度上而言,也是為了下一代的機型而鋪路。希望在即將到來的發表會上,能有令人驚喜的功能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