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平板電腦風雲再起,iPad既出誰與爭鋒

2007iPhone,蘋果重新發明了電話。
2010/1 Apple發表iPad,「神奇的革命性產品,價格亦不可思議」
201043日,iPad在美國正式上市

Tablet PC or Netbook?

智慧型手機與電腦之間是否有個空缺待填滿,而什麼樣的產品,可以填補這個空缺?
Tablet PC是微軟在N年前就提出的概念,那時智慧型手機還沒有現在這麼普及,Tablet PC給我的感覺只是一個嘗試利用觸控的方式,使電腦更容易使用的概念,然而單點觸控不夠好用,相關的作業系統與軟體,也不是以觸控筆或手指作為主要輸入介面來設計,幾家電腦大廠推出了許多的產品,還是得搭配鍵盤、滑鼠及觸控板作為最主要的輸入介面,感覺上只是一個具備觸控功能的昂貴筆記型電腦。有那麼一點走在時代前端的感覺,實際上卻不是那麼實用。
Netbook則有點像是擦槍走火,將現有的筆記型電腦從內(效能)到外(尺寸)縮小,在定位上有那麼點是介於智慧型手機與電腦之間的味道,特別是初期Linux系統的產品,但是後來不知道是大家用不習慣,還是有其他原因,Netbook上了Windows的作業系統,尺寸也越作越大,與筆記型電腦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雖然市場好像越來越大,但相對的也壓縮了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及獲利,對電腦廠商來說,好像不是一個好的產品。對消費者來說,好不好用則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而蘋果在2010年給了一個答案,蘋果的答案不是Tablet PC也不是Netbook,而是iPad

什麼是iPad?

處理器Apple A4 1GHz
螢幕:9.7吋 IPS 面板,1024x768 解析度
容量:16-64GB SSD 固態硬碟

續航力:鋰聚合物電池,使用10小時,待機1個月
重量:1.5磅(約700公克)
厚度:0.5吋(約1.3公分)
觸控螢幕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
藍牙:2.1 + EDR
I/O:麥克風、揚聲器、30pin接頭、耳麥3.5mm

無線網路:WiFi 802.11n,部份版本內建3G(美國AT&T提供每月29.99美元吃到飽/14.99美元250MB傳輸量,沒綁約,合約可以隨時取消)
價格:16GB/32GB/64GB 分別為 499/599/699 美元

Mac OS X or iPhone OS?

iPad發表前大家的猜測,可以看得出來,很多人的期望是一台有Mac OS X強大功能支援的iPad,結果卻讓很多人失望了。不過仔細分析,使用iPhone OS似乎更合理。

  • 如果iPad是一台有著Mac OS X的強大功能,並且輕薄好攜帶,效能堪用的機器,他的長相必然完全不一樣,事實上蘋果已經有這樣的產品了,他的名字叫Macbook Air,他有13.3吋的大螢幕,全尺寸的鍵盤和一個超大的觸控板,輕薄到可以裝進牛皮紙袋,但是他一台要價1,499美金,而且電力只有5小時。
  • iPhone OS其實就是縮小版的Mac OS X,除了系統本身短小精幹,我認為最大的差異就是Mac OS X是以鍵盤、滑鼠、觸控板為輸入介面,而iPhone OS是以多點觸控螢幕為主要,甚至在大部分的時候,是唯一的輸入介面,對於一台有著大型觸控螢幕,電力續航力要持久,跑起來效能要好,價格要夠便宜的裝置,跑iPhone OS似乎是蠻合理的。
放大版iPhone

就本質上而言,我認為iPad在系統架構上來說,的確就是一個放大板的iPhone,但是3.5”9.7”的螢幕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iPhone定義了智慧型手機的新的標準,收發電子郵件、瀏覽網頁是這麼的容易,唯一的問題,就是螢幕太小了,要瀏覽一個內容豐富、圖文並茂的網站,如蘋果的官網,必須不斷的放大、縮小,的確受了很大的限制。但是如果今天的螢幕是9.7”,那將是完全不一要的體驗了,不論是看網頁,讀email,看照片、影片,閱讀電子書,在9.7” 的螢幕上都將會是完全不同的體驗。簡單的來說,iPhone為我們開了眼界,
3.5”9.7”的螢幕差別,塑造了兩個不同的產品線,iWorkiPad上的推出,為兩個產品作了進一步的區分,在3.5”的螢幕上製作投影片,編輯試算表,進行文書處理是件痛苦,而不切實際的事,而9.7”的螢幕,搭配因應多點觸控螢幕而全新設計的使用者介面,擴展了iPad不同於iPhone另一層面的應用。

iPad的下一步?

對我而言,iPad可說是正中靶心,相較於第二台Mac,我想我還比較需要一台iPad,他不但攜帶更方便,操作更容易,電力的使用時間也更長,可以充分滿足一台電腦所需的基本功能,而且還整合的好好的,打開包裝跟我的Macbook Pro同步後,立刻就能發揮他的功能。
如果只是想在家上上網,看看照片、影片,進行簡單的文書處理,iPad將是我最好的選擇,輕便好移動,隨時處於待機狀態,即開即用,不用等待電腦開機時間就可以輕鬆的進行在電腦上80%的活動。而我的Macbook ProiPhone,在家使用的時間將會大幅縮短,大概只有在進行複雜的文件編輯及照片、影片的編輯整理時才會去用到我的Macbook Pro

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