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美式新古典之基本元素篇

一直以來對於美式居家的溫馨、舒適的風格情有獨鍾,這次新家裝潢,在找設計師階段,靠著逛街、上網、翻雜誌,各方收集資訊,初期找的幾個設計師,在溝通的過程一直不順,感覺不到我想要的風格,無意間在「漂亮家居」這本雜誌,認識了洪設計師的作品,他的美式新古典風格,很快的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經過聯絡、幾次的見面溝通,並在看過他之前幾個案子的檔案照片及實品屋之後,毅然決定請他幫忙新家的裝潢工程。

由於相同的理工背景,雙方的溝通一直非常順暢,透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美式新古典的元素,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在此與大家分享。

線板:美式新古典的基調之一,其作用在塑造傳統美式居家不可或缺的空間線條,配合立體踢角板,從天花板、壁面一直延伸至地面,營造莊重典雅的氛圍。而設計的重點在於比例的掌握是否恰當,特別是需配合不同天花板高度及牆面寬度,掌握適當的比例,以黃金矩形、適度留白,並以對稱展現美感,即使是不高的室內空間,設計好的話,也能因比例合宜而不會讓人覺得有壓迫感。

壁爐:因歐美溫帶氣候的關係,壁爐成為美式風格居家重要元素之一,在許多國外大宅正式客廳的規劃,往往是以壁爐為主而非電視櫃, 雖然以台灣亞熱帶的氣候用不到壁爐,但壁爐的設計可以為空間的造型加分,常見的做法是做為電視主牆,壁爐上嵌薄型電視,壁爐的空間儲設置壁驢外,也可用來收納影音電器。

色彩:不同的色彩,可以塑造不同的空間感,由色彩學的研究,我們可以知道不同顏色的空間可以帶來完全不同的刺激,引導不同的心裡狀態。依空間選擇不同的主色,配合空間的需求塑造不同的環境,而線板與壁面以不同顏色搭配,如壁面就以毫灰色為主色,再以白色線板做跳色,可以讓空間更具層次感。而公共空間與房間壁面選用不同的顏色,不但可以將空間作區隔,還可展現不同房間主人的個性與喜好。而美式居家常見的雙色門的的設計,便是為了搭配不同空間的不同基調所因應的設計。


interior design photograh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uestvenus.

燈飾:燈光營造氣氛,氣氛決定了環境的溫度。在美式風格居家,除了客廳之外,較少有主燈照明,而是選擇壁燈、立燈或桌燈等間接燈光來營造出空間氛圍。關於燈具,請參考「美式新古典之燈具篇

畫作:典型的美式居家,家裡的牆面就是最佳的展示空間,各式的畫作,展現著屋子主人的獨特性格,畫飾的內容可以古典也可以很現代,主要是在於展現出居住者的品味。而各種尺寸的相框,或掛或放,也是美式風格居家不可少的裝飾。

傢俱:裝潢再美的房子,沒有擺傢俱,他還是一間沒有生命空屋。而房子的風格,必須由裝潢及其中的傢俱、傢飾擺設來共同決定。我將在「美式新古典之傢俱篇」進一步的表達我的看法。

參考書籍:我的美式風格居家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kyWalker大大您好,
小弟從前就對美式裝潢有著非常大的憧憬,所以能在此拜讀到大大美式新古典這篇文章,真是讓我大大的驚喜了一下。
小弟認為大大你的眼光真是獨到,不會像大夥一窩蜂的追逐現階段的設計風格。小弟深感佩服。不知道大大方不方便告訴小弟您的設計師聯絡方式呢?
感激不盡

小弟的聯絡方式:
yccheng1983@gmail.com
Mr. 鄭

匿名 提到...

您好
由於想重新裝修房子,在確立夢想中的美式新古典風格時google到您的blog,在這裡,一篇篇對美式設計的資料整理跟描述,都讓我大有收穫,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目前正為尋找適合的設計師所苦,不知是否方便透露文章中所提的洪設計師的連絡方式?
感謝!
Jennie
jenniejohnny@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你好:
可否告知洪設計師的連絡方式,Thanks.


gdn0123@yahoo.com.tw

Mr. 吳

Unknown 提到...

感謝大家的留言,洪設計師的連絡方式已一一回覆。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
由於最近新居即將落成,而新古典的風格
讓小弟十分喜愛,看到您典雅的新居及對於美式新古典的介紹,更讓我心動不已
感謝您的分享讓小弟收穫良多,不曉得方不方便分享貴府設計師的聯絡資料。
感謝您!

Mr. 楊
haty060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