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美式新古典之燈具篇

在照明的規劃上,台灣常見的做法是設計大量的固定式燈具於天花板上,如吊燈、崁燈或間接照明等,用以提供足夠的照度,再以不同色溫的燈光,來營造不同的氣氛。

而根據我的觀察,在歐美的美式新古典的居家設計中,除了古典吊燈的安裝外,一般來說,較少設計固定式燈具於天花板上,有些房間甚至保留了完整的天花板,完全沒有任何固定式燈具的設置,而照明的工作,則完全交給了桌燈或立燈。不論是古典吊燈、桌燈或立燈,這些燈具所扮演的角色,已經從單純的照明功能,昇華成為家飾品的一部分,一盞漂亮的燈,不管它亮還是不亮,都應跟整個居家的設計風格,傢俱家飾相互搭配,塑造並強化了一致的風格及整體感。

因此,在這次的新家規劃中,決定了美式新古典風格的定調之後,如何選擇幾盞風格搭配的燈具,便成為我的工作項目中,不可避免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個人的偏好,基本上也不喜歡在天花板上裝設太多燈具,在裝潢施作上,以燈具儘量減量為目標,但有時家人會有不同看法,所以只能做適度的妥協以取得共識,這個過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在燈具選擇的過程中,其實是跟傢俱的選購一同進行的,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買燈的地方,是專賣燈具的燈飾店,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去逛了幾家,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燈具都屬比較現代風格,不容易找到我們想要的新古典風。後來在逛傢俱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傢俱家飾店,其實也有賣燈具,而搭配的燈具往往與該店的走向一致,因此我們的幾盞燈,最後大部分還是跟傢俱店買的。現在,就讓我一一道來。

客廳主燈:奧地利水晶燈
精確的說,這盞燈其實是在餐桌的正上方,但由於客、餐廳是連接在一起的一個空間,而這盞燈,毫無疑問的,也是客廳的一個醒目的焦點,所以我還是把他稱作客廳主燈。這個燈的選購過程,其實有著曲折的故事,我很高興我們最後選了這個燈,跟我們客廳的整體氣氛真的很搭,這盞燈也是現在我們在客廳最喜歡開的一盞燈。(尤其是冬天)
購買地點:桃園市臻藏傢俱

客廳及主臥的壁燈:設計師水晶燈
這兩對燈,其實是室內設計師,設計的巧思,裝在這兩個地方,恰如其分,而客廳的這對,與餐桌上方的水晶吊燈前後呼應,不管是造型及水晶的色澤都相當搭配

客廳邊几上的桌燈:美國獅頭燈
客廳的沙發、邊几和這盞燈都是在同一個地方買的,在我們決定了沙發、邊几之後,其實就已經決定,要在同一家店購買放在那邊几上的桌燈,只是有幾盞燈我們都蠻喜歡的,選擇太多,難以抉擇,在光顧那家店幾次之後,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決定買了這盞燈。這燈現在雖然很少開,但是就像我說的,不管開或不開,他其實都已經很稱職的扮演著融入整個氣氛之中,一個稱職家飾品的角色。對我來說,這就已經足夠了。
購買地點:Ashley新莊店(紐約傢俱設計中心)

客廳備餐櫃上的桌燈:美國葫蘆燈
這盞燈的大小,擺在餐櫃上剛剛好,紅色的燈體與沙發的顏色也很搭配。
購買地點:Lane新莊店(紐約傢俱設計中心)

書房書桌上的桌燈:美國辦公燈
在Ashley買的另一盞燈,功能符合需求,與我的大書桌相當搭配。
購買地點:Ashley新莊店(紐約傢俱設計中心)

主臥茶几上的桌燈:西班牙高地燈
晚上待在臥房最常點的燈,這盞燈,比起天花板上的崁燈,明顯的讓室內氣氛溫馨了起來。
購買地點:新莊市金環燈飾

女兒房及次臥裡的桌燈

從之前住的地方搬來的兩盞燈,代表著過去與現在的連結。

最後再與大家分享一點,這次裝潢上應做而沒有做的一個的設計。如果你在事先規劃了放置桌燈或立燈的地點,除了妥善設計相關插座的位置外,可將該插座的迴路連接到牆上開關,如此一來,便可利用牆上的開關控制桌燈的點滅,在使用的方便性上可以更加便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