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PowerPoint 生日快樂

看了華爾街日報昨天的報導“PowerPoint今年20歲“,得知昨天(6/21)是PowerPoint20歲的生日。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實:

  • PowerPoint1.0是一個在Mac平台上的軟體,發表於1987年,當年微軟(Microsoft)以1,400萬美元收購了該公司,三年後(1990年)才發表了第一套windows版本的PowerPoint 。
  • "在電腦發展史上最輝煌、最具影響力、也引來最多抱怨的軟件之一PowerPoint"的眾多批評者中,有一個網站RobertGaskins.com提供了大量對PowerPoint的批評與讚美。Robert Gaskins是何許人?他與Dennis Austin在1987負責編寫了這款軟體的主要程式,共同創造了PowerPoint。
  • 這兩位創使者當然知道怎麼用PowerPoint,但算不上是PowerPoint使用的高手,因為他們對於後續新版PowerPoint開發出來的眾多功能並不熟悉,並且對於有些人在從PowerPoint檔案製作時,花上幾個小時調整字型大小和字體的做法感到反感。

沒想到PowerPoint是從Mac平台開始發展的,當1.0發表時,應該也是Apple的祕密武器吧,事後來看技術至少領先Windows平台三年。

20年後滄海桑田,今天Apple有了Keynote,眾多蘋果迷便改捧Keynote,PowerPoint大家看了似乎很礙眼,不過就像這篇報導所說的,令PowerPoint創使者難過的不在這個軟體後來的發展,而是大家用什麼方式在使用它,就像Austin說“就如同平面媒體一樣,各種各樣的垃圾都可能被印刷在上面。“。Gaskin講的也很好“如果用PowerPoint沒有做好工作,那麼他們用其他工具也會犯同樣的錯誤。“

希望蘋果迷們在使用Keynote時,不要迷失在令人目眩神迷的特效上,簡報的內容及正確的表達方式才是重點。以此篇祝賀文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