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Aperture 3、iMovie 11 及影片檔管理

全新的Retina MacBook Pro,升級了最新版的 OS X Mountain Lion,經過一番整頓之後,終於可以順利的使用。自從去年換了 iPhone 4S 之後,不時會用手機拍攝一些影片,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拍出來的畫質還不算太差。
新買的 Retina MacBook Pro 預設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做影片的儲存、編輯與管理。照片的部份有 Aperture 擔任這個任務,影片的部份沒有玩這麼大,想說用 iMovie 應該就足夠了。

目前最新版的 iMovie已包含在隨機的 iLife 11 內,在一切就緒之後,便迫不及待的打開 iMovie,想要試試影片編輯、管理的功能。之前拍攝的影片分布在三處:iPhoto資料庫、Aperture資料庫,但是實際的影像檔是以 Referenced Image 的方式存放在外接硬碟的影片資料夾、以及其他置於影片資料夾內但未匯入 Aperture 的影片檔。整個影片的存放與管理方式是有點分散,這次也想藉著使用 iMovie 累積經驗,摸索出一套更佳的管理方式。
開啟 iMovie 之後,出現了 Aperture Video、iPhoto Video,但有點意外的是Aperture Video 內居然看不到我的 Aperture library 內的影片檔。經過研究後確認,目前的iMovie 無法連結到 Aperture library 內以 Referenced Image 的方式存放的影片檔,在網路上的一篇文章中,描述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如何讓 Aperture Video 正常顯示在 iMovie 中
  1. 將影片檔由Referenced Image 轉為 Managed Image,翻成白話就是將原本置於 Aperture Library 外由自己管理存放位置的影片檔,轉到 Aperture Library 內,如同iPhoto library一般,由 Aperture管理。這樣做的一個缺點是:影片檔與 Aperture Library 無法分開儲存。做法相當簡單,選擇所需的影片檔後,選擇 Consolidate Masters,Aperture 就會將這些檔案置於 library 內,轉為 Managed Image。
  2. 若以上的方式執行完後,在 iMovie 內還是看不到,可能的原因是影像檔還未被 Aperture 處理完成,這時可以試試將這些個別檔案 Reprocess 即可,即選擇檔案之後,執行 Reprocess Masters 的功能。完畢之後,應該在 iMovie 內就可以看到這個影像檔了。
不幸的是,這並不是我要的方法,因為一旦將影片由 Referenced Image 轉為 Managed Image,我的 Aperture Library 與影片檔就無法分別存在電腦本機內的快閃儲存設備及外接硬碟內了。
既然如此,那是不是我以後不要把影片放在 Aperture Library 內,直接匯入 iMovie 內即可?而且目前 iMovie 有匯入影片的功能,將 iPhone 連上後會跳出匯入影片的視窗,如此一來豈不方便?但實作後發現,這個辦法有一個大問題,iMovie 匯入影片後,會將 iPhone 拍攝的影片轉檔成不同的格式,影片的大小將大幅膨脹,可達7~10十倍之多。雖然現在硬碟很便宜,但也不是這種搞法。影片放在 iPhoto 或Aperture Library 內可以原封不動,為什麼由iMovie 匯入就要轉檔?實在搞不懂。

同樣的檔案、不同的大小

但這也不是沒有解法,經過一番嘗試後發現,其實只要將影片檔放在「 iMovie 事件」的資料夾內,自己建好資料夾,把要讓 iMovie 看到的影片檔放好,開啟 iMovie 後,程式就會自行製作縮圖,完成後,影片就出現了,檔案也不會被轉檔,依舊保持原來的大小。




目前就是以這種方式,在「iMovie 事件」資料夾的子資料夾,進行影片檔的儲存與管理,如果需要匯入 Aperture 資料庫的檔案,再透過 Referenced Image 的方式匯入即可。如此一來,在 iMovie 及 Aperture 內就都可看到同一個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