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Macbook Air是NAND Flash的救世主


Apple在十月二十的Back to MacSpecial Event發表了新一代的Macbook Air,除了加入了11.6"的小兄弟,新設計的流線外型,更長效的電池,更高的螢幕解析度,我認為能被Jobs稱作未來世代的Macbook,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加大了Multi-Touch的觸控面板,並在下一代的Mac OSX引進了iOS觸控操作的概念,進一步的豐富了Mac OS的使用經驗。

但是目前的Macbook Pro早已擁有的加大的觸控面板,光憑這點,Macbook Air上不足以稱作「未來世代的Macbook」,我認為,此次Macbook Air最重要的改變,在於完全淘汰了傳統硬碟,全系列產品改以快閃記憶體為主要儲存媒介,不但增加了待機時間,快速存取資料的速度,也使電腦休眠後能立即喚醒,達到與iPad的類似使用經驗,各位觀眾,這才是會對產業界產生重大影響的改變阿!

iPad的推出,一度讓我覺得記憶體產業前途無亮,你想想,一臺iPad才256MB的DRAM,而iPad的熱賣,又排擠到小筆電及低階筆電的市場,就算iPad把餅做大,你要多賣幾台iPad才抵得上一臺筆電的DRAM用量?而iPad的成功,競爭廠商相繼推出類似商品,將會進一步壓縮筆電市場,這真是DRAM產業的惡夢阿!

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窗,必會為你開另一扇窗。此次 Macbook Air推出,以快閃記憶體取代傳統硬碟,每台64GB起跳,從此蘋果電腦從iPod、iPhone、iPad到Macbook,將全線採用大量的快閃記憶體,產品熱賣之後,將再度引起競爭廠商風起雲湧的追隨風潮,從這個角度看來,今明兩年三星及東芝記憶體廠的大幅擴廠,也就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