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iOS 裝置的網路流量已超過 Mac OSX?


上個周末在我的 iPad 上瀏覽 Apple 相關新聞時,赫然讀到一篇報導,聲稱 iOS 裝置在美國的網路流量已超過 Mac OSX,而消息的來源是根據一家美國的廣告公司 Chitika。根據該公司對美國的100,000個受歡迎網站的流量分析,到了今年二月,iOS裝置的網路流量,持續著近幾個月的上升趨勢,達到所有網路流量的8.15%,而 Mac 平台的網路流量則下降到了 7.96%。


該公司資料顯示,iOS 裝置及 Mac 平台的網路流量間的差異從 2011 年 8 月以來就在不斷的縮小,iOS裝置的流量在這段時間增加了50%;而 Mac 平台則從九月的高點下降了25%。一來一往之間,iOS 平台與 Mac 平台的「黃金交叉」首次出現在今年二月, iOS 平台的網路流量超越了 Mac 平台。

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iPhone 上的各種 App 透過幾乎無所不在的3G網路,讓我更容易的隨時隨地上網擷取各種資訊,創造了許多原本不存在的網路流量。而原本在 Mac 平台上,由於許多的銀行或劵商網站不支援 Mac 上的 Safari 或是 Firefox 瀏覽器,網路下單一直是 Mac 使用者的痛,而 iPhone 上的劵商 App 提供了更好的解決方案,讓網路下單變的輕而易舉,同時使 iPhone 成為功能強大的股票機。

而大螢幕的 iPad 則提供了近似於 PC 的網路瀏覽經驗,而透過手指的直覺式操作及與 iOS 各項功能的整合,讓用不慣 Mac 的家人對 iPad 都愛不釋手,我自己本身在 iPad 入手後,也使用 iPad 取代了大部分原本在 Mac 上的網路瀏覽,不論是在客廳、臥房或是出門在外,沒有任何的 Notebook 能取代 iPad 提供輕鬆的網路瀏覽經驗。

雖然如此,我的 Mac 仍是我在產出各種資料 (例如這篇文章)、整理照片、修圖、進行影片編輯的首選,事實上,我正等待著今年 iMac 的更新,準備購入一台桌機取代我已服役五年的 Macbook Pro。

但我相信 iOS 及其他類似手持裝置成長的趨勢不會逆轉,因為我們已處在 Apple 所謂的後 PC 時代,行動裝置將會快速的持續演化,繼續侵蝕 PC (不管是Mac或是Windows平台) 的市場。

1 則留言:

Vedfolnir 提到...

買台iphone比買台mac讓人願意許多的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