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Apple iOS 5 以及 iCloud 升級經驗談


在 2011 年 WWDC 初試啼聲的蘋果公司新版手持式裝置作業系統 iOS 5 以及雲端同步服務 iCloud ,終於在美西時間10月12日早上正式發布供用戶免費下載。Mac 的作業系統 OS X 10.7 及相關軟體如 iTunes、Aperture、iPhoto 及 iOS 版的 iWork 軟體也陸續發布新版,搭配 iCloud 的啟用及新版的 iOS。

儘管在新程式上線初期,傳出因同時連入蘋果伺服器的用戶數過多,導致部分用戶在升級過程中遇到異常,無法一次順利升級的狀況,但我在升級我的 Macbook Pro、iPhone 3GS以及 iPad2 的過程中都還算順利,除了整個升級過程的時間有點久,以及幾個小問題之外,到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問題。

在台北時間13日一大早,我先進行了iPad 2的升級,過程中經過了iOS 5 的下載,iPad2 的韌體更新,包含幾個簡單程序的iPad 2啟動流程及應用程式的回復,在過了將近兩個小時,整個升級程序幾乎完成。

就在iPad 2的應用程式回復即將完成前,我在 iTunes上按下了取消,提早完成了系統升級,開始使用。雖然升級前原有的程式都在他該在的位置,但除了少數幾個內建的應用程式外,大部分的程式無法正常執行。

於是在短暫的測試之後,我將 iPad 2 重新接上了 iTunes,但原本的程序已無法正常進行,於是我改以典型的同步操作,企圖透過與電腦的同步讓應用程式恢復正常,但 iTunes 似乎把我電腦裡所有的iOS App 都下載到了iPAD 2 上,包含了那些無法在 iPAD 2 上正常執行的 iPhone 程式,這讓我花了一些時間在 iTunes 上將不需要的程式移除,還好原本在 iPAD 2 上的應用程式仍然在前幾頁保留了原有的位置及資料夾結構,這樣我收拾這個亂局的時間大幅度減少。在 iTunes 上完成了應用程式整理,套用新的設定,再次完成同步後,一切都恢復了正常。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後,晚上回到家,我又用了幾個小時的時間,陸續將我的Macbook Pro 升級到了10.7.2,到 App Store上下載了更新的應用程式,並下載了蘋果開發的幾個新的應用程式如 AirPort、尋找朋友、以及Trailers等等。


接著在 Macbook Pro 及 iPAD 2 上開啟了 iCloud 的雲端服務功能,由於蘋果僅提供了 5G 的免費空間,我選擇繼續在我的 Macbook Pro 做 iPad 及 iPhone 的備份,而將 iCloud 備份的功能關閉,另外照片串流的功能則有待 Aperture 更新到 3.2 版後才能開啟。

在 Macbook Pro 及 iPad 2 上開啟了 iCloud 雲端服務後,經過一些操作,我發現原本Macbook Pro iCal 上的行事曆資料完全被刪除了,但是在我的iPad 2上卻仍然保留了原本的資料。經過一些研究,還是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在網路上搜尋一些利用 Time Machine回復 iCal 資料的方法,似乎找不到一個肯定可行的步驟,弄了半天,最後將 Macbook Pro 上的 iCloud 關閉再重新開啟後,資料就回來了,一切似乎恢復了正常。

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我讓我的Macbook Pro及iPhone 繼續工作,一覺醒來,Macbook Pro 的 Aperture升級到了3.2版,iPhone 3GS也更新到了iOS 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