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產品試用] AKiTiO SK-2500 800+ 2.5吋 硬碟外接盒


偶然間在老地方冰果室看到公開徵求產品測試者,眼見機不可失,馬上寫了封 email 給蔡主編,自告奮勇、自我推銷一下,沒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音,經過幾封email往來之後,承蒙蔡主編不嫌棄,給我測試 AKiTiO SK-2500 800+ 2.5 吋硬碟外接盒的機會。 

由於老地方當天晚上在華山藝文特區有辦活動,於是約定晚上在活動現場碰面,參加【老地方冰果室 9/9 文創論壇】北緯六十度下的藝術生命力的活動順便拿外接盒,一舉兩得。主講人詹振揚演講的內容相當精采,主要在講述他在俄羅斯留學七年的經歷,以及對俄羅斯巡迴畫派做簡單的介紹,內容有知性、有感性,小詹還唱了兩首拿手歌曲,歌聲相當不錯,有職業水準,讓我在周五的晚上度過了一個相當充實而豐富的夜晚。

 

這次測試的 AKiTiO SK-2500 800+ 2.5 吋硬碟外接盒,有 Firewire 400、800 與 USB 2.0 三種傳輸介面,支援 Mac OS 及 Microsoft Windows 雙平台,搭配鋁金屬外殼,是一個效能、質感兼具的可攜式硬碟外接盒。

開箱:

產品的裝箱算是中規中矩,中間放置的外接盒本體及中英文說明書,右邊放的是電源供應器,左邊則是傳輸線、螺絲及防滑腳墊。



電源供應器為 AC 100 - 240V 自動變壓外接變壓器,符合 UL, cUL, PSE, BSMI 安規
傳輸線包含所有傳輸界面 Firewire 400、800 與 USB 2.0 各一條傳輸線。

全金屬鋁質外殼,極簡的外觀及底部特別輔助散熱鰭片的設計,在未配置風扇的情況下,仍保有絕佳的散熱效果。

拆下兩顆螺絲後即可將鋁金屬外殼與外接盒本體分離

產品規格說明了支援硬碟容量從 20GB ~ 1TB SATA-I / SATA-II 的 2.5 吋硬碟,無論是 9.5mm 或 12.5mm 的 2.5 吋硬碟都適用。而這次用來測試的硬碟,是原本安裝在電腦上的Macbook Pro原裝富士通 120G,5400 轉的硬碟。

將本體裝入鋁金屬外殼,鎖上底部的四顆螺絲完成安裝,四顆螺絲將硬碟固定在外接盒本體,相當穩固。若有需要,還可將隨附的四顆防震腳座貼上。

安裝完成後:正面

安裝完成後:背面,傳輸介面配置了一個 USB 2.0 port,一個 Firewire 400 (1394a)、以及兩個 Firewire 800 port (1394b)

這個外接盒的尺寸是:12.5cm x 7.8cm x 2.4cm,找了兩個 USB 2.0 2.5 吋硬碟外接盒疊疊樂,相較之下只稍微厚了一點,但提供了更多的傳輸介面

Windows環境測試:

測試所用的機器為 Fujitsu 的筆記型電腦,規格如下:

第一次接上硬碟時,會自動安裝驅動程式,安裝完成後便可以使用

以 USB 2.0 的介面將 1.12GB 的檔案從外接盒傳至電腦,花了約1分14秒,速度在 15 ~ 18 MB/sec。接著我在電腦更新一些程式的同時,將 1.64GB 的檔案從電腦傳至外接盒,花了約 2 分 30 秒,速度大約在 13.5MB/sec。

Mac環境測試:

測試所用的機器為 2006 年 10 月上市的 Macbook Pro,作業系統為 OS X 10.7.1,2電腦的基本規格如下:

無論是透過 USB 2.0 或是 Firewire 的介面連接,接上電腦之後都是立刻就可以使用

2007 年購入的 Macbook Pro,直到現在才有機會使用 Firewire 800 的 port

隱藏在外接盒前方的 LED,在硬碟盒開始運作後,綻放著耀眼的藍光

在網路上找了 Disk Speed Test 這個軟體,進行傳輸速度測試,首先是透過 USB 2.0 連接,測試結果如下:

再來是利用 Firewire 800 連接所得的結果:

最後是針對 Macbook Pro 內安裝的 500G 7200 轉硬碟進行測試,作為對照組,所得結果如下:

由以上測試結果看來,不意外的,實測結果與 USB 2.0 及 Firewire 800 的 480Mbps 與 800Mbps 的理論傳輸速度有段差距,不過測試結果,會受到測試所用機器及環境等因素的影響,以上數據僅供參考。


結語:

外觀設計俐落,體積小好攜帶,全機鋁質金屬構成,質感頗佳,無風扇設計運轉安靜。同時支援了 Mac 及 Windows 的平台,隨附的連接線完整,使用方便,搭配的 Firewire 800 port (1394b) 傳輸介面,可提供較 USB 2.0 更快的傳輸速度,在 Thunderbolt 及 USB 3.0 尚未普及的今天,是追求速度及價格平衡下的一個不錯的選擇。在敗家網上販售的價格為 1,750 元,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