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Aperture 3 使用心得

蘋果公司於2010年2月9日發表了新版的照片編輯及管理軟體Aperture 3。對我來講,這算是期待已久的更新了。


新版軟體相較於上次Aperture 2.主要升級的100個新功能,這次的Aperture 3加入了超過200個以上的功能修改及新功能。距離2.0版發布已過了兩年,中間也發表了iPhoto 09,加入了Faces及Places等酷炫新功能,讓作為進階專業軟體的Aperture顯的有所不足,但這次的3.0版的發布,算是補足了許多相較於iPhoto 09及Adobe Lightroom所缺少的功能,穩固了他的定位。經過了一個多禮拜的使用Aperture 3,我必須說,漫長的等待還是值得的。
在這200多項的新功能中,我認為最值得一提的有以下幾點:
  • Faces及Places:當iPhoto 09發表時,這兩個新功能也是我最關注的新功能。將iPhoto 09的這兩項新功能加入,並融合在整個Aperture的功能架構中,使得這兩個功能更加強化,是我最激賞的Aperture 3的兩個新功能。對我而言,照片裡有誰及在哪拍的,是在整理照片時的很好的分類方式,Aperture 3這兩個新功能,讓我能很快的找到我想要找的照片。相較於之前使用Keyword及location等metadata紀錄照片內的人名及拍照地點,Faces及Places,提供了更有效的管理方式,及更佳的使用經驗。
相機"LCD"面板
  • 新的使用者介面:雖然整體改動不大,但是一些小的改變如放大的字體、相機”LCD”面板,強化的搜尋功能累積起來,讓整個程式更易於使用,全螢幕的瀏覽及編輯也更為順手了。
  • 影像調整:新增的Adjustment Presets及Brushes,補強了原本Aperture 2在影像調整上比較弱的部分,使用起來也相當容易。
  • 網路發布:新版提供了Facebook、Flickr、MobileMe的發布功能,試了Facebook的部分,的確相當直覺、好用,終於可以丟棄Aperture 2中相關的3rd party plug-in了。

然而,新的軟體也不是沒有問題,在使用的過程中,有以下幾個狀況困擾著我:
  • Places中的地圖有時候會無法直接按住左鍵移動,必須利用右下角的縮圖移動紅框,在使用上真的很不方便,雖然在重起軟體之後就會恢復正常,不過還是很惱人的一個狀況。
  • 全螢幕調整照片時有點lag,我使用的是2007年初購入的Macbook Pro,RAM已加到2G,作業系統為10.5.11,從CPU及RAM的使用狀況上來看,應該是夠用。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導致lag,若是程式開的夠久,似乎還會有越來越慢的現象,希望後續的小改版在程式效能上能有所提升。
  • 在Facebook的網路發布功能,Aperture Uploader會將照片的version name,當成Facebook相片的tag,個人覺得應該用caption當作Facebook相片的tag較為適當。
  • 安裝及Library migrated:在蘋果Aperture論壇中,最為人所詬病的問題,便是在安裝3.0及將Aperture 2的library轉移至Aperture 3的過程中發生的種種問題,不過很幸運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的Aperture升級相當順利,並沒有遇到任何問題。由於我是直接安裝正式版,不知道是否因此而升級順暢。另外在兩週後,Aperture很快的推出了3.01版的update,安裝後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儘管如此,Aperture 3將繼續成為我在照片管理裡的主要工具。從照片輸入、整理、編輯、調整美化到分享的整個流程,稱職的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2 則留言:

d9402001 提到...

想請問你~我的raw檔一張25mb 為什麼我用aperture 輸出的 jpg檔案大小才不到8mb, 會這樣問是因為之前用 canon dpp 匯出 jpg 都是快20mb這麼大~ 請問是有什麼地方要設定的嗎? 還是可以針對匯出 jpg設定的部份發表一下文章

Unknown 提到...

請參考:
http://skywalkertw.blogspot.com/2010/03/aperturerawjp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