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期待繽紛多彩的 2012

台北時間3月8日凌晨,蘋果發表了新一代的 iPad,除了名字不是叫做 iPad 3 or iPad HD 外,規格的部份倒是與之前洩漏出來的訊息相當一致,”The new iPad” 居然成了新一代 iPad 發表會上最令人驚訝的爆點。


這次發表會的要點如下:
  •  The new Apple TV: 蘋果的數位機上盒,這次改款帶來了新的作業系統,並支援 1080p 的視訊,由於Apple TV上面提供的大部份的服務台灣都沒有,應該照例不會在台上市。
  • “The new iPad”: 視網膜螢幕(2048 x 1536)、5百萬畫素iSight 相機可錄製1080p的影片、LTE 4G的網路(美國地區)、四核心圖形處理的A5X處理器、語音輸入等,在以上的規格下要維持跟 iPad 2 一樣的 10 小時使用電力,代價就是厚度厚一點、重量重一點,以便塞下更大顆的電池。
  •  iOS 5.1: Siri 支援日文,中文還要再等等
  •  iPhoto for iOS: 搭配新 iPad 上市的新軟體,終於把 iLife 在 iOS 上給湊齊了。
 雖然主要規格與之前網路傳言剛好一樣,但這並不是說新一代的 iPad 不是一個好的產品,就像是這次 Cook 的演出,有人評論像是工程師在賣車,平淡無奇,激不起粉絲的熱情。可是我倒是覺得,雖然 Cook 不是 Jobs,沒有現實扭曲力場,但他這次的表現其實不差,新一代的 iPad 畢竟不像是當初 iPhone 或 iPad 推出時,是一個全新的產品線,帶來很多革新性的概念,出到了第三代的 iPad,儘管有視網膜螢幕、4G的網路,他仍是一個漸進式的產品更新,而這次的更新由以上的特色及規格看來,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

倒是 Cook 在發表會結束前留下的梗,相當令人期待,iPad 的發表只是個開始,2012年對 Apple 將是重要的一年,更多的驚喜還在後面。我的猜測及期待如下:

  • Mac 全線更新:Macbook Air & Mac Mini 應是規格上的提升,iMac 應有機會進行大改版,畢竟改成現在的鋁殼已經是2007年的事了,Macbook Pro 與 Air產品現二合一,全面輕量化,也是一個可能的方向。至於 Mac Pro 從2010 年規格昇級的小改款後,就沒在動過了,再不改款,可能就像 Xserve 一樣送進安寧病房等死。 Mac 螢幕升級到視網膜螢幕,全線產品導入SSD 儲存裝置,這些都是可以期待的方向。
  • OS X 10.8 Mountain Lion:Apple 已經說了,今年夏天推出,讓 OS X 的使用經驗進一步的向 iOS 無縫接軌,此乃 Apple 想藉由 iOS 裝置熱賣的月暈效應,提升Mac 市場佔有率的陽謀。我的推測是針對現有 Mac 的版本升級,即使不是免費,也是一個相當便宜的價格
  •  iLife、iWork、Aperture新版推出:OS X 上的 iLife、iWork可能會隨新的 Mac 硬體改版一同推出,Aperture 3從2010年2月推出至今也超過兩年了,Adobe 的 Lightroom都出新版了,Aperture 4也該在今年找個時間出來應戰了。
  •  iOS 6: 按照過去 iOS 版本升級的歷史,若是今年沒有 iOS 6,那到真令人意外。 iOS 6 有什麼? Siri 正式版(目前還是beta)將擁有更多功能、支援更多語言,也許會提供API供第三方程式使用,Apple自己的地圖service,取代目前 iOS 上閹割版的 google map,由目前iPhoto上用的地圖已不是 google map 可以見到端倪。
  • iCloud:自從 Mac 被 Apple 由 digital hub 的地位 downgrade 到如 iPhone/iPad 一般的另一種數位裝置,iCloud 的推出便扮演了資訊同步與整合的腳色,也是提升整個 Apple echo system 使用者經驗的重要核心,今年 iCloud 會如何演進相當令人期待。
  • “The new iPhone”:應該是會和 iOS 6在第四季 iPhone 4S滿週年時一同上市,用了兩代的外殼也該換了,也許螢幕會大一點點,同時放入更大的電池,提昇使用時間。
  • “iTV”:大家都等著看 Apple “re-invent TV”,如果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了,這也是 Cook 的最佳表現機會,畢竟這對Apple 而言是一條全新的產品線。Apple 是否能藉著電視的推出再造高峰?我認為這要比iPhone 及 iPad 難度更高,因為需要更高的創新能量才能產出一個與現有電視相比,具有重大革新性的產品。即使 Apple成功的推出了一台令人耳目一新的電視,但電視畢竟不是手機,不是說換就換的,Apple如何說服使用者掏錢出來買,我相信這即使對 Apple 而言,也是相當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