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Let's Talk iPhone 4S, ... , Zzzzzzzz


眾所矚目的新一代 iPhone,於台北時間10月5日凌晨一點,在蘋果公司舉行的 "Special Event" 發佈了,令人失望的是眾所期待的 iPhone 5 並未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外形與 iPhone 4 幾乎完全相同的 iPhone 4S。
嚴格說起來,這次的新機其實已有脈絡可循:

2007 - iPhone
2008 - iPhone 3G
2009 - iPhone 3GS
2010 - iPhone 4
2011 - iPhone 5 iPhone 4S

看來似乎蠻合乎蘋果以往發表 iPhone 的邏輯,而且,嚴格說起來,與前一次 iPhone 3G 升級到 iPhone 3GS 比起來,這次的 iPhone 4S 並不遜色。總結起來有以下的新功能和特色。
  • A5處理器(現在的兩倍速度)及雙核心顯示晶片組(現在的7倍速度)
  • 800萬像素相機,最大光圈f2.4,解析度提升33%,全新的鏡頭,提升後的背照式感光元件、絕佳的自動白平衡、進階色彩校正、臉部偵測,以及減少動態模糊等功能。號稱是在手機上出現過,有史以來最佳的相機。
  • 1080P Full HD 錄影,全新的拍攝影像穩定功能
  • 全新的天線設計、上網速度增加(下載速度到14.4Mbps,比現在快一倍的下載速度)
  • GSM/CDMA雙用全球漫遊手機
  • Siri個人語音秘書功能,可以與 iPhone 4S 自然對話,並執行各項手機功能。為這次最大賣點,從美國官網將其排在各色介紹的首位即可看出。但目前的 Beta 版只支援英、法、德三國語言,難怪在台灣的官網上相關介紹被拿掉了
  • iOS 5, iCloud, Retina Screen, FaceTime 不是 WWDC 上已經出現過的,就是 iPhone 4 已有的功能
然而,第一時間普遍的反應是失望的,當日美股拉尾盤大漲,蘋果股票卻小跌作收,我認為原因有以下幾點:
  • 事先期望太高。iPhone 5 的傳言甚囂塵上,全新的外形設計、4吋以上大螢幕、NFC晶片,甚至連保護殼都出來了,繪聲繪影,傳的跟真的一樣。結果卻出了一個長得跟前代一樣的 iPhone 4S,我想很多人的反應都是:啊....就這樣喔?說好的 iPhone 5 呢?
  • 較長的更新週期。相較於之前的幾乎一年一隻新機發表,這次的 iPhone 4S 拖了 16 個月,難道不該出個更讓人驚喜的產品嗎?說好的 iPhone 5 呢?
  • 符合預期的 iPhone 4S。所有軟硬體的新玩意,完全被事先爆料出來,沒有讓人驚喜之處,聽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這些不是早就知道了 ... 那,說好的 iPhone 5 呢?
  • 今非昔比。2009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跟今天已經完全不同了,蘋果先行者的優勢已在一點一點被追隨者追上。3G~3GS 靠同一個外殻賣兩年,仍然熱賣,現在都2011年了,還這樣搞, 還能繼續創造高速成長嗎?
至於 Tim Cook 的處女秀到底表現如何,似乎沒什麼人在意了。不過就是一場中規中矩、缺乏高潮的產品發表會。表現好不好 Who cares? I don't c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