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讀書筆記:光環效應

今天要談的是一本蠻特別的企管書,羅森維(Phil Rosenzweig)寫的「光環效應」。


這本書的重點,與其說是在談企業管理,到不如說是在破解仿間企管暢銷書或是許多企管研究,常犯的錯誤與陷入的迷思。

本書的前面幾章,作者舉了幾個歐美著名企業的例子,說明光環效應的影響,光環效應的原文為”Halo effect”,又被翻成暈輪效應、月暈效果等,指的都是同一個現象:人類的認知,往往會受到先入為主的印象所影響,一個明確可被辨認的良好的特質,很容易被放大解讀,光環所及,其他方面的屬性都會被認為是表現良好、卓然出眾。
商業評論及對於管理實務的研究,往往會受到企業的財務指標影響,賺大錢的企業就是重視客戶、管理良好的企業,CEO就是天縱英名,表現傑出,只要財務表現不如預期,同樣的公司、同樣的管理,馬上會被評的一文不值。
正如作者所說的,這本書裡談的不是如何使企業成功的三個觀念、五個步驟、七個方法,而是精闢的分析了商業思維中的九大錯覺:
  • 錯覺一:光環效應
  • 錯覺二:相關性和因果關係的錯覺
  • 錯覺三:單一解釋的錯覺
  • 錯覺四:按圖索驥的錯覺
  • 錯覺五:嚴謹研究的錯覺
  • 錯覺六:長期成功的錯覺
  • 錯覺七:絕對績效的錯覺
  • 錯覺八:孤注一擲的錯覺
  • 錯覺九:組織物理學的錯覺
在論述的過程中,舉了幾本企業管理的經典書籍作為反面教材,包括了「追求卓越」、「基業長青」、「從A 到 A+」等,如果覺得這幾本書寫的很好的朋友,更應該看看「光環效應」所帶來的不同觀點。
當然在本書的最後,作者還是不免俗的提出他個人對企業成功關鍵的解答,作者認為,高企業績效的兩個動因在於策略及執行力,然而不管是策略的選擇或是組織的執行力,都充滿了不確定性,要在激烈競爭的商業環境下脫穎而出,畢竟還是沒有必勝的成功方程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