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讀書筆記:退休前變有錢之變聰明

如何變聰明?

務實的看待你的金錢:

沒有人會跟你一樣在乎你的資金。投資顧問、銀行拚命想辦法告訴你投資是非常複雜的事情,最好交給專業人士處理。
事實是,他們作的最好的其實是推銷,你的理專當然也希望你賺到最高報酬,不過前提是要先能收到服務費,做到他的業績。這表示你的理專或是營業員必須先當個優秀的銷售人員,在這同時,如果能位客戶創造良好的收益的話,那當然更好。

必須存錢來賺錢:

  • 堅守紀律,收入必先保留一定比例給自己,「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自己的,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自己的」
  • 認真考慮每一筆支出,不花錢在非必要的奢侈品上
  • 聰明投資,讓錢幫你賺錢
  • 為理財定出實際的目標
自己管理自己的資金:

只有你自己最在乎你的資金,光憑這點就應該堅持自己行管理。每個在金融業工作的人,都想著盡可能賺取高收入。不幸的是,要實現這個目標的方法,就是把一大部份客戶的資產,變成他們自己的資產。這正是整個理財顧問業的原動力。

不確定性是必然的:

不管是技術分析、基本分析還是諾貝爾經濟學家發展出來的理論、工具,沒有人能確定市場未來的走向。即使是投機大師如科斯托蘭尼,靠的也是那51%比上49%的成功機率。
既然無法排除不確定性,除了靠經驗累積投資功力,儘量做到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賺取景氣循環的波段獲利外;本書所談的是另一種不同的邏輯,作者強調的是市場的循環的不可測,要成功投資,必須對自己的預測能力保持謙虛,對他人的預測謹慎看待,關鍵的思維是要靠分散、長期的投資,讓自己有辦法利用這種不確定性,不論市場走向,長期下來都能夠獲利。

相關文章:

讀書筆記:退休前變有錢
讀書筆記:退休前變有錢之變有錢
讀書筆記: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在台灣投資美股、境外基金的最佳平台
其他投資類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