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iCloud部分功能初體驗


 
2011年的WWDC Keynote,蘋果史無前例的發表了三個軟體產品:OS X 10.7 LioniOS5以及iCloud,其中除了Lion透過Mac APP store於七月上市外,其他的兩個產品,都要等到秋天才上市。
但是就在發表會後幾天,意外的在我的iPhoneiPad中發現,部分的iCloud同步功能,已悄悄出現在iOS 4.3.3裡的兩個程式中:App Store以及iBooks
App Store現在多了Purchased的選項,進入頁面後,可以選擇顯示目前Apple ID所有購買的App,或是之前購買但沒有安裝在目前iOS裝置上的App,透過這個畫面,就可以直接從雲端download曾經買過的App,再從新安裝到iOS裝置上,不再需要透過電腦上的iTunes同步來達成。

有了這個功能,我可以更放心的將不常用的App從我的裝置上移除,有需要時,再從雲端將程式下載、安裝即可,裝置上有限的空間利用將更有彈性。

在設定>Store中,提供了自動下載其他裝置上購買新項目的功能,包括了音樂、應用程式、書籍參個項目,我開啟了音樂及書籍兩個項目,應用程式則保持關閉,主要是因為我不希望在iPhone上買的程式,自動下載到iPad上,反之亦然。我試著用iPadiBooks的書店裡下載了一本免費的書,下載完畢後,開啟iPhoneiBooks,剛買的那本書也自動下載了下來。

iBooks則提供了同步書籤、閱讀進度的功能。例如在iPhone上插入的書籤、閱讀進度會上傳到雲端,在iPad上開啟同一本書時,經過短暫的同步之後,便可延續之前的進度繼續閱讀,相當方便。另外在書籍不同藏書書架上的調整,也會透過雲端同步到不同的裝置,讓書籍的閱讀更加方便。

原本位於『書籍』類別的幾本歷史書
在iPhone上調整至『中國古典』類別
打開iPad上的iBooks自動從雲端同步後,相關書籍被歸到正確的類別
以上的功能只是iCloud雲端同步的一小部份,相信在iCloud正式推出後,會使得iOS裝置的使用更加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