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產品試用] Handler iPad Strap & Desk Mount:一機兩用的 iPad 操作台

初次把玩 iPad 2,拿在手上的感覺,的確是如同蘋果官網所聲稱的「令人讚嘆的纖薄與輕巧」,然而 iPad 2 雖然只有 613 公克,但拿在手上一段時間還是會累的。在一般的日常使用中,若是偶而拿起來做短暫的資料查詢,以兩手手持或放在大腿上的姿勢操作,基本上還沒什麼大問題的,若是要瀏覽網頁、閱讀電子書、或是玩遊戲,在較長時間的使用下,很容易造成肩、頸、手腕或是背部的痠痛,如同以不正確地姿勢使用筆記型電腦一樣,長時間下來很容易造成累積性傷害。


正是由於 iPad 2 即開即用以及輕薄好操作的特性,往往比起筆記型電腦,更讓人容易在各種場合,以不自然地姿勢或動作進行操作,以筆者而言,就常在客廳沙發或是床上把玩我的 iPad 2,而且往往一拿起來就愛不釋手,但而手中的 iPad 卻感覺到越來越沉重。即使是以正常的姿勢坐在餐桌或書桌前,搭配 Smart Cover 進行操作,長時間下來,也會覺得無法找到一個最舒服的姿勢,我想主要是 Smart Cover 在摺疊後,只能提供平躺鍵盤架或站立直立架兩種角度固定的操作方式,而這兩個固定的角度往往無法適合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姿勢,而鏡面螢幕容易反光的特性,也使得在不同光源環境下,有需要進行不同角度的微調,以避免反光。



LapWorks Inc 新出品的 Handler iPad Strap & Desk Mount 正巧為解決 iPad 的操作問題,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解決方案。

開箱:

外箱設計相當樸實,而且資訊很多,談不上美感,但看完箱子上前後左右的訊息,大概就知道這個產品的特色以及如何操作了。
箱子的內容物也很直接了當,包含了兩個塑膠材質的元件:手持支架與基座。
組裝方式相當容易,將基座插入手持支架背後的長型凹槽,即可完成安裝。 
安裝 iPad 時,只要轉開上方的固定卡榫,置入iPad 後將卡榫轉回,即可將iPad相當穩固的固定在手持支架上。
Handler iPad Strap & Desk Mount 可利用手持支架徒手操作,或是將手持支架與基座合體,將 iPad 至於桌面操作,使用上頗具彈性。

操作:

iPad 連同支架一同裝入基座後,實際操作的感覺相當不錯,基座懸臂的角度相當有彈性,安置於基座上iPad 的操作角度從水平到垂直,幾乎涵蓋了90度,置於桌面上,適合各種不同角度的操作。
若是將 iPad 以較大的角度豎立在桌上,螢幕的高度適合長時間瀏覽,以及間歇性的觸控螢幕操作。
若是要進行較長時間的輸入,可將 iPad 角度調至接近平躺,但我認為即使是在此一角度,就輸入而言,還是Smart Cover在摺疊後,以提供平躺鍵盤架的方式輸入較為方便。
基座的本體是一個直徑約21公分的圓盤,除了讓安裝在上面的 iPad 穩如泰山外,還可讓 iPad 360 度旋轉,提供了另一個維度的操作便利性。
另一種使用方式,是將基座拆下,利用手持支架背後的魔鬼沾調整鬆緊,將手固定在支架上進行手持的操作,以單手手掌與 iPad 接觸,不需以手指的力量握住iPad即可將iPad輕鬆舉起,空出的另一隻手可進行觸控螢幕的種種操作。
魔鬼沾的黏性相當的好,在我測試的各種狀況下,iPad連同手持支架始終穩穩的固定在我的手上。
手持支架上的iPad還可做360度旋轉,配合手持的各種角度進行操作,提供了另一種除了手握以外徒手操作 iPad 的方式。

結語:

由於平板電腦的特性關係,無論是放在膝上或是一般桌面上,螢幕所在的位置較低,通常都需要程度不同的低頭操作,加上觸控操作的特性,若不注意使用的姿勢,長時間下來很有可能造成肩、頸、手腕或是背部的累積性傷害。其實以人因工程的觀點而言,連筆記型電腦都不適合長時間使用,更不用說是平板電腦了,因此如何透過選購適當的配件,可以使平板電腦在使用上更加方便的同時,也能兼顧使用的姿勢,避免造成累積性傷害,的確是使用者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LapWorks Inc新出品的 Handler iPad Strap & Desk Mount,是一個值得一試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