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春之巴黎純法8日~APP篇

Yes, there are apps for that.

這次去法國,理所當然要帶著我的iPhone 3GS隨行,雖然關了國際漫遊,停了網路連線的iPhone猶如半殘,但無論如何還是有些軟體可以發揮一定程度的功能,在這一篇文章,就與大家分享這次旅行所用到的軟體。
巴黎旅遊資料夾
 Evernote
很好用的記事軟體,透過網路還可以將你的記事與網路帳號及電腦上的Evernote同步,出發前上網在電腦上所做的一些功課、歸納的重點都記錄在這,在旅途過程中進行查詢相當方便,但須注意的一點是,於離線環境使用此軟體時,只有被標記為最愛的記事,才會存放於手機中。
有道辭典
雖然iPhone裡裝載了好幾個辭典及翻譯軟體,但有道辭典是我預設使用的辭典,即使在離線的環境下,也有足夠清楚的翻譯。旅途過程中,主要是用這個辭典於餐廳點菜時,查詢菜單上的英文單字時所使用。很幸運的是,所選的餐廳剛好都有英文菜單,利用這個辭典,讓我們得以點到想吃的東西,而不會一次點了五道湯。

RATP Lite
一個包含巴黎所有大眾運輸工具路線圖及主要車站地圖的軟體,查詢地鐵及RER路線時相當好用。

Paris City Guide by Guidepal
Guidepal有各個城市的導覽App,文章內容都是由住在當地的居民所提供,包含各個城市的基本資訊、購物、餐廳及私房景點,程式內含一離線的地圖,在圖上標示了各個景點的連結,可直接連結到各景點的介紹文章,相當容易使用。 Guidepal一系列各個城市的導覽軟體都是免費的。

Top 10 Paris by DK
內容包含了”Paris’s Highlights”,”Things to see & do”,”Area by area”、”Practicalities”等四大部份、一個包含地鐵及RER路線的實用的離線地圖、一個搜尋的頁面及我的最愛功能,在本書中看到喜歡的景點,可以存放於此,方便即時查詢。
  • Paris’s Highlights:列舉了十個非看不可的巴黎精華景點,很遺憾的是,這次旅遊只去了其中四個。
  • Things to see & do:包括Top 10博物館、Top 10美術館、Top 10公園、Top 10餐廳等16個Top 10,想要去的地方,想從事的活動幾乎這裡都找得到。
  • Area by area:顧名思義,就是巴黎各個區域內重要景點的介紹。
  • Practicalities:巴黎旅遊的各項實用資訊的介紹,包含了Top 10 Things to Avoid、Top 10 Sources of Information等20個Top 10。

Paris City Guide by lonely plant
包含了電子書、地圖、搜尋、及附近景點的功能,可結合GPS定位,查詢所在位置的附近景點。除此之外,它同樣也有我的最愛功能。書本的內容相當豐富,光是目錄就可以翻很久,建議電子書要先大略看一遍,將有用的資訊或是想去的地方先存放在我的最愛內,不然到了當地,臨時想找地方玩,使用上可能不如前兩個App方便。

Louvre
一個介紹羅浮宮博物館的App,除了包含五個羅浮宮及其主要館藏的影片外,主要的部份是羅浮宮各分區、館藏及遊客資訊等的詳細資料,內容包含簡介、照片及所在位置等。在參觀前,可以利用這個App先做好功課。

以上的App皆為免費軟體,正確的說,即使某些軟體正常情況是要付費,也都是趁他降價到免費時下載的。此外,在出發前,我將旅行社每日排定的行程存放在iPhone裡的行事曆軟體,相關聯絡資訊,也已輸入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在旅途中,我也常使用行事曆軟體查詢當日行程,某些特殊的情況下,也會使用內建的相機軟體進行拍攝。

整個行程中只有在上海浦東機場、巴黎的Apple Store有免費網路連線,可以發揮iPhone的全部功能(在上海並不全然是這樣,facebook及twitter就被擋掉了),但以上的軟體,即使在沒有網路的狀況下,也可以運作良好,提供大家做個參考。

相關文章:春之巴黎純法8 日~文章連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已經叫我們同事要做功課了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七月要到巴黎,也想在旅途中善用我的 iPhone,最近都在搜尋實用的應用程式。請問一下,DK Top 10 和 Lonely Planet 的 Paris City Guide 都有夠詳盡、而且可以離線使用的地圖嗎?為了旅行正在節衣縮食,所以希望能確定是我要的 app 再購買。先謝謝您的回答!

polly

Unknown 提到...

DK Top 10 和 Lonely Planet 的離線地圖都夠詳細,除了基本的地圖外,還可針對食衣住行育樂的各個類別景點進行篩選,Lonely Planet的App後來有更新,畫面跟我在文章裡呈現的會有所不同,相較之下Lonely Planet 的景點分類更細一些。
另外在老佛爺百貨公司團體櫃台,可以索取免費的中英文地圖,找路的時候相當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