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家庭劇院安裝之一

我不知道你的經驗為何,如果選定廠商之後,你的音響廠商及裝潢工班便能立刻進行完美的整合,順利的完成該完成的事,那我必須說聲恭喜。
以我二次略有不同的經驗,我的心得是:細節決定成敗。
首先談談第二次經驗不同的地方:

  1. 7.1聲到與5.1聲道:不就多兩顆喇叭?沒那麼簡單,效果要好,擺的相對位置還是要講究一下。
  2. 崁入式與音箱式環繞:崁入式喇叭必須精確的在天花板上挖洞,洞太大太小都不行,挖的地方不對,喇叭設計的位置就跑掉了。長方形的崁入式喇叭更講究,洞挖不好喇叭裝上去就是歪的。
  3. 環繞線是封死在天花板還是外露在間接照明的平台上:由於這次天花板沒有間接照明的設計,環繞線是必須在天花板封板前拉好,不然板封了就不好拉了。
  4. 前方喇叭、視聽器材間的線是走明的還是暗的:如果是走假牆後的暗線,必須確保線出來的洞是對的洞,我的重低音音源線就差點從電視後面那個洞出來。還好及時發現,不然假牆可能要重作。
  5. 擴大機放的位置:現在擴大機的尺寸越作越大,要不是及時發現更改設計,我的電器櫃的門就關不起來了。


由於這幾個小地方的不同,音響廠商的配合就變的很重要,從現地勘查、拉線、狀況確認到裝潢完成來裝機,大概跑了4、5次。即使是如此,很多問題還是要靠我的細心注意才得以發現,還好最後順利完成,不然問題將很難處理。除非你找的是設計師搭配的音響廠商,出了問題還可以賴一下,不然的話可都是要概括承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