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家庭劇院選擇


家庭劇院的選購是件很傷腦筋的事,除非是常年玩視聽器材的發燒友,不然視聽器材廠牌之多,規格之複雜,很容易就讓消費者如墜入五里霧中,茫然而不知所措。如果要省事,可以找朋友介紹,經過別人的經驗來篩選廠商,設定預算及基本需求後,其他的就交給廠商。不過這樣的做法,對我來講實在太無趣了,不趁著這個機會了解一下相關知識長長見識,實在太可惜了。
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1. 收集資料:廠商的資料可以由室內設計師,最近有裝家庭劇院的朋友、展覽、雜誌、網路或街上閒逛得來。在這同時可利用休假時間多去音響店逛逛,累積實戰經驗,大部分小有規模的廠商都設有視聽室,搭配該廠商主推的器材,在試聽的過程中,培養對聲音的敏銳度與相關的專業知識,逛久了慢慢就會有感覺了。西門町附近的音響街是個練功的好地方,該地區廠商眾多、貨色齊全,形形色色的廠商都有,逛起來很有趣,我後來還發現同一條路上很多不同名稱的店家,背後的老闆其實都是同一個,但不同店面主打的商品卻完全不一樣,同一家店的不同的銷售人員也會不同的"職業道德標準”,功力不夠的切忌衝動下訂。
  2. 確認自己的基本需求及預算:我的基本需求包括了支援新世代的藍光光碟、7.1聲道喇叭、崁入式環繞等。在收集資料過程中需求及預算也會慢慢成形。
  3. 選定主要器材例如擴大機及播放器等:挑大的廠牌,依據自己的需求作足功課,鎖定1~2款擴大機及播放器。由於這部分的價格透明度較高,在考量廠商報價合理性時,相關報價可作為重要的指標。
  4. 挑選廠商及產品:我挑選廠商的重點在於配合度要好、東西要便宜,避免成了冤大頭或受氣包,選定廠商了同時,也意味著選擇了該廠商所幫你搭配的整套視聽器材。一組喇叭的價格可以從幾千塊到數百萬,聲音的好壞跟搭配的線材及機器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同喇叭擅長的聲音類型也不太一樣。老實說我聽了這麼多組的Package,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我還是很難分辨到底他們之間的差異。最後選擇的標準包括聲音順耳,至少在當下幾組喇把裏算不錯的,喇叭造型、大小、顏色與裝潢搭配,畢竟大部分沒在聽的時間裡還是必須要能滿足作為漂亮裝飾品的功能。
最後經過幾個月的考察,我選擇了富祥數位影音的蔡先生,我對他的價格及服務都相當滿意,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歡迎留言索取進一步訊息。

2 則留言:

hjf0117 提到...

您好, 我想知道你說的富祥數位影音的聯絡方式, 可以寄給我嗎? 謝謝..

不知你那套設備裝起來大概花多少? 感覺如何呢?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留言,

由於沒有您的e-mail只能在此回覆,
您可以找蔡武霖先生,他的手機是0987009987。

我這套的設備是去年中買的,整體加起來14萬(不含電視),聽音樂或看DVD效果都不錯,不過每套音響特性都不同,我建議要買的話還是要多聽多比較。